close

  孩子,什麼是同志,同志是什麼?在你的認知中,同志可能指的是相同性別的人在一起交往.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.LGBT不知道有多少人在台灣聽過,L和G這兩個族群就是大多數人認知的同志(Gay&Lesbian),B(Bisexuality 雙性戀)和T(Transgender 跨性別)這兩個或許比較少聽過,但他們也屬於同志.

  今天,在FB上面,因為有人在討論同志的話題.我感到很沉重,因為,我身邊就有一個同志,她是我姑姑.我姑姑的故事容我不方便明說,但是在家裡面,我奶奶不認同她的性向,除了我姑姑的朋友,我哥哥和我認同外,有時候她也因為自己是個T而覺得家裡人甚至全社會都看不起她.她,不能結婚,因為「官方不承認」、「家裡不承認」甚至連自己都痛恨自己為什麼喜歡的是同性.每次她向我抱怨自己是個被看不起的同志時,我總是這樣說:「誰會看不起你?現在社會對同志應該都很開放才是!」但她說我錯了,她在公司裡,表面受到的尊重有,背後裡卻有多少的指指點點?在外面,不過就是去餐廳吃個飯,卻要被人小姐先生傻傻分不清楚地亂叫.在家裡,奶奶每次看到她帶一群人回家喝酒,奶奶就對這群人形成了既有的觀念.

  台灣是個很不一樣的地方,就算兩個地方只是很短的距離卻有大不相同的看法.大都市裡,大部分的人接受同志議題,很多同志願意去參與民間所舉辦的同志活動.然而,在我住的地方,老一輩的人對同志議題是嗤之以鼻的.即使絕大部分年輕人都不反對,但是卻時不時的聽見「娘砲」或者「男人婆」之類帶有性別歧視的字眼.所以今天我在FB上留言:「大部分同志,不會去這種活動(台灣同志遊行),原因很簡單:即使這個活動讓大家看到那天的他們,之後還是會有人誤解和歧視!」,接著就有人反駁說自己身邊的同志都沒有被歧視,然後說什麼被婊GAY的都不是真GAY,不解釋.

  我只能說:「有誰能了解同志在想什麼嗎?」自己的家人是同志,所以即使我不是同志,但我了解.或許討論同志議題本來就是一件剪不斷理還亂的事情,不過,我從來沒有歧視過同志.即使小時候父母都告訴我那是不正常的.但是,當你知道自己的家人是同志,努力想要證明自己跟大多數人沒什麼不同的時候,你會發現:他們告訴我們有關同志的種種都錯了!

  我是回到台灣才開始接觸同志議題,我很感謝自己高中有做這方面的教育.自己也曾經告訴過奶奶去試著接受姑姑的性向,不要看不起她.因為,如果連家人都不認同了,還有誰會認同她?政府半吊子的同志政策,有多少同志仍然受到歧視,我不知道,即使我知道大都市像台北,台中或者高雄都比較接受,但在我這裡,同志議題是個政府講講,下面卻有千萬對策來對付的議題.同志的歧視,不是只是立立法,辦幾個活動就能解決的.我當然希望有天同志可以光明正大的宣示自己是同志,卻不受任何人歧視,這是大家需要共同努力的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ven21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